【飞唐】七十三岁的我收养了一条狗

  七十三岁的唐毅抱回家一条金毛,不知是品种不纯还是别的原因,纸箱里的它被抛弃了。原本已经坚定离开的唐毅折返,把小金毛带回了家。


  小家伙健康,充满活力,没有养狗经验的唐毅把金毛打理的还算顺眼。但是最近他的健忘越来越严重了,偶尔会忘记给小金毛添置狗粮。


  “你……你叫什么?”


  有一天,唐毅揉着金毛的脑袋,突然忘了它叫什么。有个名字脱口而出,但是怎么都想不起来。唐毅近些年已经学会放弃纠结实在记不起来的事,但现在他非常迫切的想说出一个人的名字。


  “飞…”


  想不起来也没人帮自己,不知道在和什么生气的唐毅瞪了金毛一眼,小声嘀咕着没事给狗起什么名字。


  金毛的叫声让躺在园中晒太阳的唐毅迷迷糊糊恢复了意识,随着关门声的是年轻人充满活力的问好。唐毅看着眼前陌生的年轻人,陷入困惑。金毛倒是和他很熟的样子,但是唐毅记不太清他是谁了。


  “爸,我带了些饺子来。”


  “你……”


  “怎么了?爸你是不是又忘了给飞飞倒狗粮了,看这饿的样儿。”


  “你是谁?”


  向阳的笑容渐渐消失了,看着老人确实非常困惑的神情,他不得不承认,唐毅的症状已经十分恶劣了。


  “我是向阳啊。”


  “向阳?你是我儿子,”唐毅狐疑的看着他,“跟我姓?”


  “您怕是忘了,当初把我抱回家的时候,你们让我用一个不被姓氏约束的名字啊。”


  你们?


  唐毅指着从刚才起就十分安静的金毛:“它叫什么?”


  “飞飞啊。”


  “给狗起什么名字,就叫小狗。”


  即使坐上了同一张桌,父子间的气氛略显怪异。向阳跟唐毅简单交代了自己工作上的事,尽管很多人名都在唐毅的盲区,他还是时不时点头配合着年轻人的话。


  “左姨最近在跟着小许学踢踏舞,过得还不错。”


  “飞飞也该去打个疫苗了。”


  “啊差点忘了,我在公司找到个挂件,想来可能是你的。”


  向阳递来一个挂件。年份过久,摩擦次数过多,原本白色的骷髅挂件被蹭掉了些骨头。


  毕竟只是过来吃顿饭,向阳很快就离开了。唐毅把小骷髅挂在晾衣架上,看着床头合照的相片陷入了迷茫。家里的日用品确实是单人份的,但是生活里曾有人陪自己一起过日子的痕迹是消除不了的,比如明显多出来的晾衣架,比如摆放在储物柜里不同码的鞋,最简单的,床头的合照。


  但唐毅他,清晰地记得,自己已经独居很多年了。


  唐毅自己养了花,还有间花房。虽然他真的忘记很多事了,记忆也会突然断片,日子多多少少还是要过的。金毛在向阳的加餐喂食下长得飞快,出门遛它的时候总是控制不住。后来唐毅便不给金毛拴狗绳了,依他的话来说,如果跑了,就不找了。也不知是听懂了还是感觉自己被威胁了,没了拴绳的金毛根本不会离开他太远。


  他记起来自己是有爱人的,他们感情很好。但是他记不得爱人的名字了。偶尔收拾相册的时候能看见爱人的样子,唐毅看着眼熟。


  多少年没拿过笔的手,哆哆嗦嗦抱着病体,写下他记得的过往。偶尔想起来就添一笔,想不起来就算了。


  就说男人年纪大了容易生气,因为生活不顺畅,唐毅越来越容易生闷气。他画了幅画像,可是描摹不出那人的面容。


  这种拉锯战不知持续了多久,他终于记起爱人的名讳。


  有段时间他教孟少飞做菜,孟少飞拉着他学刺绣,说是礼尚往来一人教一门,结果二人连十字绣都没摸过几次。原本唐毅以为他放弃了,结果有一天孟少飞拿出条彩虹色的毛巾,说是自己的成果。后来唐毅没舍得用,把那条毛巾裱起来,当个画挂在客厅了。也不知道孟警官从哪里偷的时间练习,毕竟刑警的日常太过忙碌。


  吉他是给向阳准备的。向阳是他们四十多岁时领养的孩子,孟少飞给他取名向阳。躺在角落的是被向阳弄坏的笔记本,当初孟少飞碎碎念着等向阳长大了要找他算账。鱼缸里没养过鱼,倒是养过龟,还挺长寿的。挂在客厅的小型灯是孟少飞从警局带回来的蝉蛹改造的,说是受害者送的,他们当初改造用了好几个假期。


  “爸,你在笑吗?”


  “我有吗?”


  唐毅疑惑着指了指自己的嘴角。


  “想到什么事了吗?”


  “啊,想到少飞了。”


  “是好事吗?”


  “嗯,很好的事。”


  唐毅扶了扶老花镜的镜腿,今天他要去孟少飞的归处看看。这次他没有询问向阳地址,他记起了那个墓地,是他们共同的归处。他捧着向阳花,轻轻放在了孟少飞的黑白照前。


  “很久不见了,”唐毅花了很久开头,“上次我探望的还是亲生父母,没想到这次居然是来看你。”


  “世事难料啊少飞。”


  “怎么说呢,这么多年你好像都没变过。”


  “你的爱从未消退,我也是。”


  但是这世界上并不总是充满爱的,爱情之外总有悲欢离合,比如孟少飞的工作。他这些年总是大伤小伤不断,虽然命大一直活着,身体总归耗伤了根基。唐毅洗白之后命途平顺了很多,没想到兜兜转转已经活到七十多岁了。


  是孟少飞在跟他平分福运吗,可是或许他根本不想要这份福运呢。


  


评论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命锁 | Powered by LOFTER